本文作者:木春山(国际问题评论员)
在中东战火之下,高市早苗明天将访问美国。她一定会寻求美国帮助日本摆脱石油危机。
目前日本约90%的石油进口来自中东。而从美国进口的石油仅占进口总量的2%。
由于中东战火持续,日本已经开始动用部分战略石油储备。此次动用石油总量以满足日本45天的需求。首先动用的是私人储备,相当于15天的消费量。
3月底,日本还计划动用国家储备,相当于当前情况下一个月的消费量。
这些石油将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出售给油品批发商,价格水平与战前的水平相当。
但这坚持不了多久,日本政府已经表达了从美国购买石油解决能源危机的想法。

美日外交消息人士3月17日明确表示,高市和特朗普会谈中,将就阿拉斯加石油增产合作并出口到日本达成一致。
如果日本要大规模进口阿拉斯加石油,确实是缓和危机的一步棋,有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因素加持。
所谓“天时”就是,正好借着中东战火纷飞之际,逐渐摆脱对中东石油的依赖。
虽然肯定有阵痛,但长期来看,对日本是利大于弊。
其实日本对阿拉斯加的石油一点也不陌生。
从上世纪70年代修建输油管道后,阿拉斯加一直是美国重要的产油区。日本那时候就对阿拉斯加表达了浓厚的兴趣。
因日本与阿拉斯加同处环太平洋地区,海运距离相对较短,日本在上个世纪70-80年代曾大量进口阿拉斯加石油。
但随着阿拉斯加的油田老化、产量下降,加上本身的炼油厂升级,这里的石油出口到日本的比例大幅减少。日本对中东的投入随后越来越多。

那么重启进口有什么困难吗?
阿拉斯加有个“跨阿拉斯加管道系统”。从北冰洋的普拉德霍湾直通南部的瓦尔迪斯不冻港。这条管道至今仍在运行,虽然输油量不如巅峰期,但核心基础设施是现成的。
所以日本要大规模进口石油的话,不用重建管道也可行。
当然愿意建设新的穿越冻土的石油管也没问题,只是花时间。日本估计等不急。
不过进口阿拉斯加石油的最关键一点,在港口而非管道。重启大规模石油进口需要瓦尔迪斯港的设施维护,以及确保油轮能够正常靠泊,这远比新建一条穿越冻土的管道要容易。
“地利”很好理解。阿拉斯加距离日本比中东近的多,也安全的多。
从阿拉斯加瓦尔迪斯港到日本太平洋港口的海运距离约为4000海里,油轮航行大约只要12-15天。
相比之下,从中东到日本,油轮行驶7000海里,需要22-30天。
运石油和运天然气等能源都可以通过这条海路进入日本。
因此,这种比中东更短的航程当然更能节约各种成本,比如显著降低单次运输成本、时间成本和海上不测的风险。更不用总被几个致命的海峡扼住咽喉。

所以,进口石油,日本更在乎的不是钱,而是本国的能源安全与地缘政治利益。这应该是日本考虑进口阿拉斯加石油的最核心的驱动力。
目前日本超过90%的石油来自中东。
而这里一天都没有消停过,日本每天跟着提心吊胆。
增加从阿拉斯加这个政治稳定且地缘简单地区的石油进口,可以有效分散风险,保障能源安全。
“人和”意味着日本和美国的关系更稳定,美国对日本进口石油支持力度更大。
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,日本是美国石油出口目的地之一,但是日本进口很少,基本算是意思一下,每年不到2万桶。主要原因是市场,而非政治。
因为中东产油国更多、价格更合适。而美国本身就是石油消费大国,出口并非主要目的。
这次日本想要进口阿拉斯加石油,特朗普一定很高兴。
特朗普在去年1月的就职演讲中,呼吁对石油等化石燃料要“挖、挖、挖”,他当然也致力于阿拉斯加的石油增产。

尽管目前阿拉斯加产的石油主要在美国境内消费,但与急于确保寻找中东石油替代对象的日本利益一致。
有三个好处:
从战略讲,美国一直希望盟友的能源来源多样化,减少对中东尤其是过境海峡的依赖。
日本作为盟友,大力支持美国这一政策,这会深化日美同盟关系,让日本对美国依赖更深。此举符合美国的“印太战略”布局。
从经济上讲,扩大本国能源出口是美国长期的目标。对日本出口石油是直接的增收手段,
而日本增加从美国的石油进口,也有助于缓解美日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问题,强化两国同盟关系中的经济纽带。
从能源企业的角度看,日本是付款及时、需求稳定的“优质客户”,阿拉斯加的油企当然也愿意卖。更何况双方几十年前曾打过交道,如今可以旧情重燃。
日方称,阿拉斯加石油日产量超过40万桶,相当于日本年消费量的20%,这对缓解日本的能源危机还是有一定帮助的。
配资炒股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